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发展规划处欢迎您!

联系我们  
  • 明德笃学,知行合一
  • 爱国,诚信,团结,奋进
  • 修身敬业,严谨治学
  • 勤学善思,经世济民
学党史主题教育 十四五规划

发规处欢迎您!

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授予目录(2018年4月)
2018-11-06 10:41 发展规划处    (点击: )

与2011年版学科目录相比,2018年4月更新后的新目录依旧保持13个学科门类的体系,但确实根据近年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作出的相关决议、审批、批准等意见,在具体学科门类下做了相应更新。主要包括:

1.在“工学”门类下,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学科代码为“0839”,授予“工学”学位。增设这个一级学科的目的是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加快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

2. 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对工程专业学位类别进行调整的通知》,将“工程”(代码0852)专业学位类别调整为电子信息(代码0854)、机械(代码0855)、材料与化工(代码0856)、资源与环境(代码0857)、能源动力(代码0858)、土木水利(代码0859)、生物与医药(代码0860)、交通运输(代码0861)等8个专业学位类别。调整后,“工程”专业学位类别不再保留。  

3. 将“农业推广”正式更名为“农业”。此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17次会议在审议通过农科专业学位设置方案时,确定的暂用名为“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而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31次会议审议,决定正式定名为“农业硕士专业学位”。  

4,新增“中医”专业学位。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31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医专业学位设置方案》,独立设置“中医”专业学位(代码1057),按规定,既可授予中医博士专业学位,又可授予中医硕士专业学位。  

5. “将军制”学更名为“军事管理学”。  

除了公布新目录外,研究生司还更新了“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名单”。与旧名单相比,增加了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使学科评议组数量达到100个。公开信息显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共有3名召集人,分别是北京邮电大学方滨兴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梅宏院士和清华大学吴建平教授,评议组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李凤华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舟军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建峰教授等人。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方面,尽管专业学位总数增至47个,但根据研究生司今天公布的“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名单”显示,依旧保持36个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的规模。

更新后的新目录具有很强指导价值,适用于硕士、博士的学位授予、招生和培养,并用于学科建设和教育统计分类等工作。就算学士学位,也也要按照目录的学科门类进行授予。  

新目录是在2011年版目录的基础上有所更新,而并非是一个完全修订的新版目录。这是因为根据《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学位〔2009〕10号)规定,我国一级学科的调整为每10年进行一次,现在还未到全面调整的时间点。

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授予目录(2018年4月).docx

上一条:教育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条:高校课程“拆墙” 11万学生共享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