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发展规划处欢迎您!

联系我们  
  • 明德笃学,知行合一
  • 爱国,诚信,团结,奋进
  • 修身敬业,严谨治学
  • 勤学善思,经世济民
学党史主题教育 十四五规划

发规处欢迎您!

工商管理学科申请资助态势——基于NSFC 2021—2023年项目情况分析
2023-12-07 09:35     (点击: )

                           工商管理学科申请资助态势——基于NSFC 2021—2023年项目情况分析

任之光1,姚欣林2,赵健宇3,张龙4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管理科学部,北京100085

2.南开大学 商学院,天津300071

3.哈尔滨工程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黑龙江 哈尔滨150009

4.湖南大学 工商管理学院,湖南 长沙410082

摘要:新时代新背景下,管理学研究和实践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挑战和机遇,对学科发展和该领域学者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分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新代码使用近三年(2021—2023年)面上、青年和地区项目的申请与资助情况,从区域、依托单位、项目负责人、学科领域、研究热点等角度系统分析了项目申请资助特征和趋势,结果表明,近三年来项目申请数量整体呈上升趋势,特别是青年项目竞争愈发激烈,区域之间分布呈现差异化。进一步分析青年科研人员依托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成长规律发现,申请人年轻化趋势明显,青年项目对科研人员的成长起到了关键的支撑作用。从研究热点来看,工商管理学科领域主动拥抱科研范式变革,积极吸纳多元化的技术手段和研究方法。最后,本文根据工商管理学科发展态势对项目申报、执行和依托单位管理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建议,有助于学者提升项目申报和执行能力,有助于依托单位更好开展项目管理工作,有助于推动工商管理学科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商管理学科;研究前沿;资助趋势

主要研究结论:自然科学基金作为国家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着力突出原创,强化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增强源头创新能力,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提升资助管理效能,为推动我国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通过对过去多年特别是2021—2023年工商管理学科项目申请和资助情况进行统计和分析,研究发现:(1)近三年来面青地项目整体申请量保持增长,特别是青年基金项目申请数量增长态势明显,反映出工商管理学科青年科研人员队伍在不断壮大,但不同区域、不同依托单位的申请和立项情况差异明显,分布呈现差异化态势。(2)对申请人依托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成长模式分析发现,青年科研人员依托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扎牢科研基础、积累学术成果、提升学术能力的效果显著,自然科学基金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3)从立项项目的研究内容来看,工商管理学科的研究主要聚焦需求导向和学科前沿类研究,主要集中在市场营销、财务会计、组织行为等领域。(4)近年来立项项目呈现出主动拥抱科研范式变革,积极吸纳和引入多元化技术手段和研究方法的趋势,为应对数字时代涌现出的颠覆性技术和新商业模式对管理学研究和实践带来的复杂挑战积极做出贡献。

引用本文:任之光,姚欣林,赵健宇,张龙.工商管理学科申请资助态势——基于NSFC2021—2023年项目情况分析[J].科研管理,2023,44(11):52-63.

(转自:任之光,姚欣林等 科研管理 2023-11-23 14:21 发表于北京


已是首条
下一条:教育评价改革这3年,带来了哪些改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