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发展规划处欢迎您!

联系我们  
  • 明德笃学,知行合一
  • 爱国,诚信,团结,奋进
  • 修身敬业,严谨治学
  • 勤学善思,经世济民
学党史主题教育 十四五规划

发规处欢迎您!

“双一流”建设高校注意了!世界一流大学这样制定发展计划
2020-06-03 10:51 发展规划处    (点击: )

“双一流”建设高校注意了!世界一流大学这样制定发展计划  

牛津大学的战略规划对高校发展和建设“双一流”有所启示,包括坚持学术为本、以学生为中心,制定符合本校基础条件发展逻辑的具体措施,以及注重信息技术资源的整合等。  

作为多年雄踞各大学排行榜前列的名校,牛津大学从来没有丢掉危机意识,一直在努力保持优势并“伺机超越”。  

牛津大学的2013—2018年战略规划中明确提出,其愿景是在研究和教育领域引领世界(lead the world in research and education),既强调学术上的自主和个性化,又提倡为社会服务:“我们寻求以一种有益于国家和全球范围的方式来造福社会。我们将以大学的学术独立和自由的传统为基础,让创新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规划中的条款,是为了满足以下目标:  

1.发展牛津在英国、欧洲和全球范围内产生和分享知识的能力,确保对公共政策制定和经济增长做出重大贡献。  

2.与其他机构和组织有效地合作,共同创造杰出的研究和教学。  

3.加强跨部门、跨学院合作。  

4.任何学生或潜在学生的成功道路都不应该被财务等问题所阻碍。  

5.确保学生所获得的素养、技能和知识能够运用在他们未来的生活和职业中,并使他们与牛津产生终生的联系。  

6.为所在城市和地区的文化、社会和经济生活做出有效贡献。  

7.招募和留住最好的学术人员,确保牛津所有岗位的招聘和职业发展都有平等的机会。  

8.该校将用相关的绩效指标来监测我们的优先事项、各项承诺的进展情况(优先事项和承诺,下文中有详细叙述)。  

9.年度计划和预算将为战略规划的运行提供支持。  

两大优先事项

牛津确定了战略规划期间要发展的两个首要优先事项,即:  

全球影响力:发挥牛津作为全球学术交流论坛的地位(包括科研、人才、知识理念的全球化)。其中,数字化的影响力尤为重要。牛津将建立一个强大而连贯的在线形象,进一步为自己的社区、世界各地的远程教育学生和各地的学习者开发全球可用的教学资源。牛津还将继续强化其博物馆、图书馆和牛津大学出版社在保存和分享人类生存和文化成就方面所扮演的角色。同时,学校将与各学院紧密合作,为国际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招生提供支持,并将继续发展奖学金计划以支持海外学生。牛津还将为员工和学生提供工作或学习期间获得国外经验的机会。

跨学科:建立和加强牛津的多学科优势,并在新的领域和有广阔前景的领域开展跨学科合作。牛津将制定政策,为传统的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研究提供机会,促进跨部门的活动开展;将探索与国际组织合作的机会,能够解决全球性的重大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大规模跨学科的合作。牛津还计划在选定学科领域建立学术集群。

四大核心战略

牛津大学的核心战略均是根据上文的目标制定的,每项战略都被表达为一系列的承诺。  

科研战略

承诺1:在基础设施(图书馆、实验室、博物馆、信息系统等)、科研训练(从教师、职员到学生)和学术诚信的最高标准框架下,保持科研的原创性和严谨性。  

牛津认为决定“研究什么”是研究人员或研究小组自己的问题,这一信念反映了其对学术自由原则的重视。对学术研究的追求在服从学术规范和标准的前提下,不受干涉和惩罚。这将确保牛津强大的核心学科蓬勃发展。  

承诺2:牛津赋予个人创造性的自主权,以解决真正意义上的根本性问题,并提出可能改变世界的问题。牛津对学术研究予以充分支持,即使其不一定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牛津将增加与研究机构、政府部门、咨询公司和工业合作伙伴的接触,提升自己在关键国际主题中研究问题的能力。  

承诺3:投资于有长期价值的研究领域。牛津将在保护那些在全国范围内很脆弱的学科领域发挥着关键作用,即使其并没有被认为是政府支持的优先事项。职责包括为后代维护和开发资源,培养未来的研究者和教师。  

教育战略

承诺4:确保本科和研究生录取过程能够识别出具有突出潜力的学生,无论其背景是什么。牛津将继续审查本科生和研究生入学程序,以确保所有申请者的平等待遇,以及招生要求的有效性和一致性。学校将继续发展各类奖学金计划,以及探索有针对性的新生辅导和过渡课程。  

承诺5:为了确保所有本科生和研究生在牛津的体验,学校充分提供各种各样的学习和求职机会。  

牛津大学教学的特殊性和卓越性是世界公认的,它来自于以学生为中心、本科生为基础的教学体系。学校确保优秀学者对每个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习和发展进行全面的监督,形成个性化的教学。牛津认为让学生学会批判性、独立思考,是让毕业生应对信息社会的挑战的最有效方法。  

牛津将努力确保教学和评价为所有学生提供平等的机会,使他们能够实现并展示他们的全部学术潜力。学校将监测来自不同背景的学生的学习进展和成果。  

学校为所有的研究生提供了一系列的机会,以拓宽他们的技能,为他们在学术界内外的职业生涯做准备;并将继续确保各级学生都能体验到研究和教学的交汇。  

学校将与牛津大学学生会合作,获得和使用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反馈信息。学校也会从毕业生那里寻求反馈,来反映他们完整的在校经历,并为牛津大学的培养改进做出贡献。  

学校还将通过增加国际学习机会来吸引最优秀的学生,并让毕业生在他们的职业生涯发展中成为全球公民。  

牛津致力于通过硕士项目和其他项目,提供最高质量的专业发展培训。学校还将明确课程中所涉及的专业和就业技能,为学生实习创造更多机会,并鼓励学生在牛津期间与社区进行接触。  

牛津的校友在帮助学生实现其潜能方面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学校将在指导、职业建议、实习和招聘的基础上,建立校友与现有学生之间的长期关系。  

承诺6:确保学术环境的独特性和丰富性得以保留和焕新。  

牛津作为一个学术团体,其成功依赖于所有成员通过教学来达成其教育使命。然而,这些贡献必须始终被组织起来,以便让每个学生的学习都获得明确的监督。为了使学生能够通过适当的课堂教学、讲座和实践,创造或掌握连贯和有效的学习方法,各部门和学院需要共同努力。学校将从教学评估中获取信息,形成系统化的质量保障措施。  

各学科领域的学生规模,应该由大学为每个学生提供高质量教育的能力所决定。学校将根据申请人的素质和为他们提供优质教育的能力,确定招生和培养政策。  

学生教育不仅是大学和学术部门之间的合作,还包括图书馆、实验室和其他服务机构。学校将审查资源采购和供应状况,以确保职业发展、咨询、入学和残疾学生服务等机构能够持续提供高水平的学生支持服务。  

牛津认为体育和文化对学生的学习和成长以及在校体验有很大的帮助。学校将继续努力改进这些设施,并加强牛津大学的全球数字在线业务,确保在牛津学习的学生能够更好地获取信息。  

社会参与战略

承诺7:用牛津的思想、技能和专业知识,促进经济、文化和社会的进步,为社会服务。创新是牛津大学持续成功的基础。牛津被定位为一个充满机会的地方,吸引着全世界最好的研究者和学生。学校将通过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活动,并促进与用户的合作,以增加研究成果的吸收转化。牛津的学术人员、工作人员和学生将用专业知识为各类组织提供信息和建议,包括行业企业、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以及当地、全国乃至全球的组织。学校将促进与商业和工业的更多互动,包括持续的专业发展、合作研究、转化活动、咨询等,重点放在伙伴关系、发展技能和创新服务上,以推动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承诺 8:尽可能广泛地分享研究成果。牛津将为公众问题贡献专业知识,其研究将通过更强大的数字化影响力而得到加强。播客、博客、艺术科学节以及开放日将进一步打开牛津研究的传播。公众可以作为研究项目的信息搜寻者和贡献者参与学校的研究活动。  

牛津大学出版社通过其多样化和高度国际化的出版计划,进一步促进了该大学在学术研究和教育方面的卓越成就的传播。该社将会找到新的方式来满足它的用户需求,例如数字化学习平台以及在线研究工具。  

承诺9:通过促进当地社区的文化、健康、社会和经济发展,与更广泛的牛津社区建立强有力的、建设性的关系。  

牛津将与地方政府合作,推动该地区成为知识密集型活动的中心,并将鼓励外来投资,启动和扩大新项目。学校将在其与科学、创新和商业园区的联系日益密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研究和商业孵化,并将鼓励更多的毕业生在牛津郡工作或创业。  

牛津大学医院参与并提供临床研究、健康教育、培训以及高质量的病人治疗和护理,并加强与地方政府、行业和慈善机构的合作。  

牛津与当地各类学校(特别是中小学)的接触范围很广,包括教师培训、合作研究项目、行动学习计划、领导力发展计划以及志愿者计划。学校将继续鼓励公众使用学校的图书馆、博物馆、公园和体育设施,并将发展博物馆和图书馆的对外活动。  

作为《低碳牛津宪章》的最初签署者之一,该校致力于在城市范围内开展关于环境问题的合 作并努力提供解决方案。  

人事战略

承诺10:从世界各地招募和留住高水准的教职员工。牛津大学在促进全球学术人员流动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校还将继续审查学院和部门之间的职责平衡,包括学术职务和职业进展,以及对学术头衔的使用和对荣誉的承认。  

在过去的十年里,牛津的工作人员的数量大大增加,而且还在继续增加。该校将继续审查每个学术部门的工作人员比例,并将努力促进学院内研究人员的整合。学校将采取措施确保从海外招募的员工顺利过渡到牛津。  

承诺11:为日益多样化的员工配置工作,这将有助于大学维持和发展其国际视野。同时将努力在所有的活动中嵌入平等和多样性的意识,包括机会平等和互相尊重。  

该校将确保所有科学学科的院系都与“雅典娜-科学女性学术网络”进行合作,使女性员工更好地发展自己的事业,并为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随之而来的改变将给所有的员工带来好处,尤其是促进员工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这些原则也将用于人文和社会科学,以最大限度地造福于个人和大学。  

学校确保参与大学治理的人能够尽可能有足够的代表性。弱势群体的个人和职业发展将得到支持。  

承诺12:培养全体员工,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和对大学目标的贡献。大学将提供面向所有工作人员的个人和职业发展的课程,帮助他们回顾进步和促进职业发展。学校将加强领导能力和管理能力培训,制定有效的继任计划,以及实施从初级到高级阶段的职能人员的发展计划。  

三条辅助战略

规划中还包括三条辅助战略措施,包括:财务方面,需要产生足够的持续的盈余,以维持大学的基础设施、藏书和学术活动。具体做法包括成本控制(例如:提高对现有建筑和设施的使用效率,有效利用共享空间可以减少对基建的大额投入)、审查对外投资项目和增加收入等。  

IT基础设施方面,提供高质量、安全、可靠的通信技术。引入新的有线和无线网络,以实现强大的通信能力,保证学生的良好体验。开发灵活的、技术强化的教学空间,并与图书馆一起确保数字知识资源的无缝交付。

校友关系发展方面,要求大学与各学院和各部门协调,以最大限度发挥各自的优势,共享资源,并制定计划,帮助学校与校友和捐助者进行接触并获得支持。学校将确保募款相关的工作重点集中在最需要的领域,以及最强烈地反映大学的战略目标。牛津将充分利用学校的全球声誉,与那些和牛津没有任何慈善关系的人进行接触。

牛津大学的战略规划对高校发展和建设“双一流”有所启示,包括坚持学术为本、以学生为中心,制定符合本校基础条件发展逻辑的具体措施,以及注重信息技术资源的整合等。  

上一条:关于印发《河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 河南省教育厅
下一条:关于印发《河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 河南省教育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