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发展规划处欢迎您!

联系我们  
  • 明德笃学,知行合一
  • 爱国,诚信,团结,奋进
  • 修身敬业,严谨治学
  • 勤学善思,经世济民
学党史主题教育 十四五规划

发规处欢迎您!

《哈尔滨理工大学“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2023-08-11 12:25     (点击: )

日前,学校正式印发了《“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编制恰逢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也是我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培养更多更高质量创新人才的关键时期。“十四五”时期,学校将以《规划》为行动指南,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创新自强,走科学高质量发展道路,充分认识和把握战略机遇期的新要求和新任务,加速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步伐,全面开启“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建设新征程。

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2021年3月由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单位协同配合,组织开展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形成了以1个主体规划为引领,9个专项规划为行,12个学院规划为列的矩阵式战略发展规划体系。《规划》历经5轮全校范围内广泛征求意见、30余稿迭代完善,经学校党委常委会议和全体会议审定通过后印发。

“十四五”时期,学校将胸怀“两个大局”,把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作为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根本动力,通过体制机制改革破解障碍推动发展,激发教育发展内生动力和发展潜力;准确把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服务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以优化、整合和创新实现重点突破,进而带动整体发展,为服务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培育新动能、厚植新优势、作出新贡献。

《规划》确定了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高等教育“四个服务”时代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巩固基础、激发活力、补齐短板、优化结构,着力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战略性问题、紧迫性问题和师生关切的问题,全面提升一流大学建设能力、质量和水平。继续扎根在广袤的龙江大地上,坚守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初心与使命,紧紧围绕“五大安全”战略定位和“六个强省”建设目标,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建设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全面建设。

《规划》提出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学校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学科专业“633”体系建设成效显著,优势学科形成若干国内一流特色学科方向,3个左右学科跻身国内一流学科行列,1个学科具备冲击世界一流学科基础,原始和重大科研创新成果比较显著,为国家机电行业和龙江“六个强省”发展,提供有力的高水平科技服务支撑,体现学校综合实力的相关指标稳步提高,社会综合评价认可度持续攀升,初步建成“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到2035年,若干学科跻身国内一流学科行列,电气工程学科具备冲击世界一流学科能力,学科群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产生具有国际影响的重大科研成果,在基础研究创新突破、前沿问题协同攻关、国家和龙江振兴重大战略需求破解方面有所作为,为黑龙江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突出贡献,基本建成“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

《规划》聚焦了战略行动:为“十四五”蓝图的实现谋划了具体路径,包括九大任务举措:①立德树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②交叉融合,持续推进学科内涵发展;③人才强校,引培并举打造一流师资;④创新驱动,提高科技服务攻关能力;⑤扩大合作,持续提升国际合作质量;⑥传承辟新,坚定自信彰显理工文化;⑦多措并举,增强公共服务保障能力;⑧深化改革,构建完备现代治理体系;⑨强化统领,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规划》夯实了保障措施:以“五个全面”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各项目标任务有序开展、落到实处:①全面做好组织实施;②全面完善评价改革;③全面优化资源配置;④全面实施监测评估;⑤全面开展动态修订。

蓝图已然绘就,奋进正当其时。学校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定建好“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的信心和决心,矢志担纲好为国家机电行业和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培养新时代工程人才的历史使命。展望“十四五”,学校将锚定目标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面对国家和龙江的新部署和新要求,扎根东北、贡献龙江,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惯性思维,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进一步狠抓落实,主动谋划、主动担当、主动作为;进一步夯实发展优势,抢抓“双一流”二期建设机遇,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迈步“十四五”,学校将接续奋斗、勇毅前行,不断开辟新的发展空间,在以高质量建设服务国家和龙江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的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黑龙江篇章的征程上,努力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上一条:2023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秋季专场启动
下一条:积势蓄势谋势 识变应变求变--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
关闭窗口